(高中時合影,中間為韓森)有的朋友就像茶,越煮越淡,可是,有的朋友卻像老酒,久久封存依然醇厚。/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手札這是2008年寫的一篇東西,當時只是寥寥幾筆寫了一個大致脈絡,很多細節上的東西都沒有觸及到。前段時間,韓森出差來到鄭州,老友見面,再次聊起以前的事情,感慨頗多。時光易逝,曾經青蔥年少的韓森腦門日漸光禿,現出中年人的疲態。而兄弟我現在也人五人六的,不再是當年那個壞事干盡的狗頭軍師。分別之后,將這篇東西重新拿了出來,在細節上進行了補充。/ 一、朋友啊,朋友以前的某個時候,我躲在抽屜下面看小說,一只手忽然伸過來在我肩膀上拍了拍,說你這個版本的刪除太多,改天送你一本未刪版的《廢都》。抬頭一看,一個烏漆麻黑的腦袋正努力向我藏在抽屜里的小說上湊著,五官極不情愿地擠在一起,頗為猥瑣。我以為來了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結果,他張嘴來了一句:看你的面包在抽屜里塞了老半天了,我替你將它干掉?說著,也不管我同不同意,直接據為己有。吃完了一抹嘴,指著黑板說,今天老師講的重點好多,你要努力學習,我替你研究會兒京都是如何廢掉的。我心說得了吧,你哪天不蹭我的面包。這個烏漆麻黑、長相亂七八糟的家伙居然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韓森。他解釋說他們家世世代代都居住在韓國的大森林里。丫挺的八代貧農,還來自韓國的大森林,我估摸著丫挺的連韓國在哪個方向都搞不清楚。但我偏偏跟這樣一個樣子猥瑣、滿嘴放炮的家伙成了朋友。此中緣由,至今未明。我想,在很大程度上市因為我們的同病相憐吧。那個時候的韓森年方十八正是春心蕩漾的年齡,雖然樣子猥瑣了點兒,但是,誰也沒有規定樣子猥瑣的不能談戀愛啊。韓森喜歡的姑娘是班里的學習委員,整天沒事裝出一副熱愛學習的乖寶寶模樣,向人家請教問題趁機搭訕。學生時代,什么樣的姑娘最有魅力?學習好的姑娘最有魅力,什么漂亮啊、氣質啊、優雅啊、碰到成績優秀的立馬低人一等。長得漂亮但成績不好的姑娘,通常被稱作胸大無腦,長得不漂亮但成績好的姑娘,被稱作品學兼優,長得漂亮學習好的姑娘一般是大眾情人,誰想據為己有很可能被群毆。而我和韓森喜歡的姑娘恰好處于兩極。韓森喜歡長得不漂亮但成績好的學習委員,而我喜歡的則是長得漂亮但成績不好的姑娘,是剛剛轉學過來的。經過多次的不恥下問當面討教之后,韓森覺得自己博得學習委員的芳心,正想芳心暗表,卻發現那學習委員的心理只有學習,而自詡風流的我本以為憑著語文課代表的優勢在那轉學過來的漂亮姑娘心中占據了一定的位置,卻發現,那姑娘的心中早已有了他人。所以,當我們知道了彼此的遭遇之后,那可真是英雄惜英雄,失戀惜失戀啊。之后每次重溫《灌籃高手》看到櫻木花道和宮城良田抱頭痛哭說“我們還有籃球的時候”,我就不由地想起了我和韓森在晚自習之后,圍繞著環城路,每人手里握著一個啤酒瓶子,一邊踢石頭一邊詛咒各自暗戀的女生的情景……《灌籃高手》中,櫻木花道和宮城良田說,沒有愛情,可是我們還有籃球。而我和韓森,有的卻是足球。作為大時代的兒女,我們像每個十八年花春心動的少年一樣,在那個時候無比熱愛著文學,幻想著有一天能夠進入文學的殿堂,而我之所以跟韓森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也是緣于他的那篇被語文老師在當作范文閱讀的作文,名字忘了,但其中一句話卻讓我銘記在心:“井,要往天上挖,因為水從天上來的。”但我們平日里討論的話題卻不涉及文學,最多的,好像是足球。當時正趕上2002年的韓日世界杯,國足的出線點燃了我們這些少年心中的那團火,每天放學之后最大的活動就是踢一場球。踢完之后帶著一身臭汗吃飯的吃飯的吃飯,喝酒的喝酒,上廁所的上廁所。我夾著足球以中國隊門將江津撲哥斯達黎加點球的速度沖進廁所,嘭的一聲跟剛剛小便歸來的韓森撞在一起,于是,兩個臭味相投的英雄好漢就這樣惺惺相惜了。我們盯著對方手中的足球,幾乎同時開口問道:你支持誰?然后,又在同時開口回答:邵佳一。同時問:為啥?同時答:帥啊。男人在看男人的時候,對帥的男人總有幾分向往的,總向往著要是自己能夠長成那樣就行了。我們當時真的是臭味相投啊,各自的足球上還沾著剛剛相撞的時候弄上去的尿泥,差點兒結拜。最后因為快要上課了,只好約定改天一起喝酒。說起喝酒,其實,我和韓森都不是那種能喝的主兒。啤酒嘛,韓森頂多也就是半瓶的量,我更白給啊,一杯下肚,就面紅耳赤腳下發虛。記得有一次,我們去大隅首那家蘭州拉面館里吃三塊錢一份的炒拉條,看見鄰桌大杯小杯酒到杯干,看得我們心里直癢癢,于是,也裝模作樣地要了一瓶。結果到了最后,還剩下半瓶,相互指責說丫咋不喝。我覺得那飯館老板都想沖我們吐口水了。每次寫信,韓森總會跟我吹牛說,今天又跟某某某去喝酒了,遇到了勁敵,他媽的,一下子喝了十五瓶才把那家伙給徹底放倒。我心說,你不會是把別人喝完的空酒瓶放到你桌子下面冒充的吧,那樣你還得給別人付酒費啊。他那么一說,我那么一聽,因為我知道他滿嘴放炮的本性又犯了。高考之后,我以為對文學有著一顆赤誠的熱愛之心的韓森,選擇一所偏重于文科類的原型的,但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卻選擇了理科,去了新鄉的一所專科學校,讀了一個叫做生物工程的專業,而我,也去了西安,選擇了一門在當時看來還算熱門的計算機網絡專業去讀。只可惜的是只念了一年便轉了專業,沒辦法,對于計算機,我實在提不起什么興趣。我覺得當時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還沒有我自己在網吧里琢磨出來的多呢,與其把時間浪費在以后可能毫無建樹的專業上,還不如買個電腦自己鼓搗呢。而我也是一個群膽群威的家伙,也就是說,只有跟朋友們在一起的時候,我才能將身上的潛力完全激發出來,就像星矢突然領悟了第八感一樣。所以,在讀計算機專業的那一年里,基本上是我人生最郁悶、最灰暗的時刻,因為我跟周圍的同學根本找不到共同的話題,無法共鳴。而韓森,卻好像對他的專業很感興趣,每次年終聚會,他都會不停地向我炫耀他所學到的專業知識,什么無土栽培啊,什么微生物遺傳啊,什么……反正說了一大堆類似于外星文的話。之后,我對他的專業做出了總結,他在畢業之后,將進入某個秘密的研究所,拿一個類別的動物區跟另外一個類別的東西亂搞男女關系,然后,生出一種怪胎,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新品種。這個結論讓韓森甚是郁悶,跟我連連碰杯以發泄心中不滿。作為對文學同樣有著一顆赤誠之心的朋友,韓森很能激發我的創作靈感,現在我文章中出現的很多有意思的語句都是在他的激發下想出來的。如下:1.離子燙……離過婚的女人給你燙頭發。2.前人栽樹,后人著涼。3.遍地都是狗男女,其中一個就有你。4.甩女朋友就像曠課那么隨便,而且從來不寫請假條,說走就走,連聲招呼都不打。5.有的人品質極壞,別人遇到困難時不僅落井下石,而且還把井給蓋上。6.我們每個人都是裝在套子里的人,因為我們都穿著衣服。7.記得有次韓森買了個雞腿,我要求分享,韓森把眼一瞪,說:好小子,居然敢虎口奪食。8.下課去小解,和韓森在廁所相遇,韓森說,你來干什么,我說憋的難受來放水,韓森說,這你就不懂了,有壓力才有動力。9.我:天這么熱了,你怎么還穿著毛衣呀。韓森:你不是還穿著眼鏡嘛。10.高中之后我去了另外一所學校復讀,在信中跟韓森抱怨說:真懷念原來的學校啊,雖然她很破。韓森說,那當然了,兒不嫌母丑嘛。11.有次考試,一向讓我頭疼的數學居然得了高分,韓森醋兮兮地說,哼,這次是你半路揀了個牛逼,該你吹呀。12.體育課上,整理隊形的時候,老師沖著我們大喊了幾嗓子,韓森在下面道,哇,好音(陰)道。13.政治老師喜歡往女生堆里扎,韓森厭惡地道:瞧他那副笑吟吟(淫淫)的樣子。14.韓森不知從哪搞來個橘子,我湊上去要求分享,韓森大庭廣眾之下大聲吼了起來,我靠,你居然要跟我分居(橘)。15.午休的時候,我回宿舍,韓森表現出了少有的熱情道:哦,回來了呀。我受寵若驚,道:是呀,是呀。他卻把掃帚往我手里一塞說,那趕緊把衛生打掃一下吧。16.發情,抒發感情。17.語文,用語要文明。18.去食堂吃飯的時候,看見無數男女在相互喂飯,韓森說,唉,人人喂我,我喂人人,沒想到咱們學校居然提早進入了大同社會。19.大作,費了好大的力氣才作出來的文章。20.不聽男人言,失身在眼前。韓森的妙語,我記了整整一個厚皮筆記本,有時間一起欣賞吧。二、相親記韓森在遭遇了連續三年的考研“滑鐵盧”之后,突然悔悟了,或者說看透了人生世態蒼涼,決定回家相親。那天,我看《逆水寒》看得昏天暗地睡得正嗨,韓森突然發來短信跟我說:哥們兒明天要去相親了,給點兒人性化的建議唄。我被他這沒頭沒腦的一句話給嚇一跳,說:你小子真打算去相親呀。不過相親好呀,成功率高啊,本來擔心你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現在憑空落一媳婦兒,多喜慶呀。那你好好收拾收拾自己,現在農村相親的可都是90后的小女孩,連00后都可以出來跟你競爭了,你不好好收拾自己怎么跟他們爭啊。不過你也別太自卑,有句老話怎么說來著,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過年回到家,老牛吃嫩草。據說現在大叔很吃香的。結果,韓森那邊立刻來了一句:別雞巴想入非非了,那女的比我還大呢。我誠心消遣他,繼續跟他起哄架秧子:哎喲喲喲,是姐姐型的呀?姐姐型不錯呀,知道疼人。正所謂女大三好性感,女大五不辛苦,女大十真是值。我就一直想找個姐姐型的,可惜一直沒機會,你小子現在有機會了那就替哥們兒把愿望實現了吧。人生不是有四喜嘛: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待到相親時,姐姐變媳婦。韓森好像被我的調侃帶動了情緒,開始變得意氣風發起來,說:咳咳咳,那什么,哥們兒是初次經歷這場面,心里很沒譜兒,簡直比生孩子還緊張,有點兒不知道怎么應付。哥們兒不是號稱玉面諸葛小二郎嘛,給支個招唄,比方說,中間人給介紹說這是誰誰誰之后,我該怎么說,給點兒人性化的建議。我:你就說,你好,我是韓森,請多多指教。如果可能的話,你可以跟對方先握個手什么的。當然了,如果條件允許的話,你也可以跟人家擁抱一下。不過,據我所知擁抱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在農村,見面就跟女人擁抱,很可能被當成流氓的。韓森立刻說,什么擁抱,就是見面就握個手也會被當流氓的好吧。那接下來我又該說些什么呢,總不能兩個人就那么干愣著吧,也挺難為情的。我:能聊得話題多了去啦,比如說,在哪里上的學呀,現在做什么工作的呀,平時上不上網不雅,上網都干什么呀,玩什么游戲呀,殺怪的時候需要幫助不之類。要不,你就直接跟她說要不要跟你一起去海邊的小屋喝啤酒吃小龍蝦然后探討人生什么的。當然了,以上這些話題前提必須是對方得有幾分姿色。如果對方是恐龍的話,估計換成我我也會沒什么話跟她說的。當然了,我的意思并不是說我是一個只看外表的人,但如果對方沒有外表的話,我是不會看的。不過,以我的經驗來看,那姑娘肯定沒有外表的,要不然,都那么一大把年紀了也不可能成為剩女這么年。韓森:其實我也是這么認為的,要不怎么會剩到現在呢,除非特優秀。不過不可能呀,如果她很優秀的話,估計也不會墮落到相親的份兒上。當然了,我這么優秀的還跑出來相親的則另當別論。我覺得你明天還是別走了,干脆去給我當電燈泡吧。(注:我第二天要回鄭州)我:靠,你就不怕我去了拔了你的蘿卜占了你的坑。畢竟,我的光芒太盛了,要是把你給掩蓋了,多不好意思。韓森:吹吧吹吧,就你,還掩蓋我的光芒?哼,現在我把你有一比,我是天上明月,你是地上狗屎一坨。哦,對啦,你再給支個招看我應該怎么把中間人甩開,好讓我們兩個單獨在一起探討人生?我:好辦,你直接跟中間人事先說好,說你一施眼色,他就撤。不過,中間人應該都很有眼色吧,自己知道自己什么時候要消失。不過,也有不識趣的中間人,就在那跟你耗著,怕你到時候饑不擇食,二話不說直接就對人家餓虎撲食,那就完了。人家得對那姑娘的貞潔負責不是。韓森:呵呵,我覺得也是,畢竟是第一次見面嘛,都有點兒不放心的,不過,有句話叫什么來著,一回生,兩回熟,三回蓋上被子一起捂,我突然對明天的聚會充滿信心。當天中午我去車站的時候,韓森發來短信,讓我去縣城。原來,兩個人正在會面,讓我去,意思是讓我參考參考。我背著包,背著電腦,去了,然后,看到那姑娘。我立刻傻了。天呀,我終于明白她為什么會成為剩女了。那確確實實是一張剩女的臉呀。當時,不好意思說什么,只能笑笑。據說在評價姑娘的時候,有一絕招:不漂亮的姑娘,要說她有氣質,氣質都沒有的,要夸她有個性,沒有個性很平庸的,就夸她隨和,不隨和的,就……直接掉頭走人就行了。所以,我直接買票上火車走人了。下午到鄭州的時候,韓森發來短信說,你覺得這姑娘怎么樣?反正我沒看中。我說:你沒看中,說明你還算正常。接下來,韓森的電話一直沒有反應了……我估摸著,這家伙受打擊了,初次的相親遭遇就遇上這樣的,換誰也大受打擊呀。三、失戀記韓森又失戀了,即使沒有正式,差不多也成候補了。半夜的時候,韓森發短信跟我抱怨說,牽手容易,分手難,這是為啥?我說,過年的時候貼年畫,漿糊一抹,門上一糊,好貼吧,可是,過完年再想撕下來,就很難了。即使撕下來了也撕不干凈。為什么?因為其中還包括著時間的侵蝕和滲透,不僅僅當初一個一抹、一糊的動作那么簡單。兩者之所以如此糾纏,門沒有錯,年畫也沒有錯,錯的是你當初就不該有貼年畫的念頭。韓森說此言差矣,大過年的,別人都貼了,我都不貼,豈不是很另類?我說這就對了,在學校那種環境,大家都戀愛你不戀愛,顯得另類,大家都失戀你不失戀,更另類,一是年齡到了生理使然,而是環境如此,本性使然。韓森說兄弟你太有才了。我說愛情其實就是一鍋湯,是需要慢慢熬的,時間短了,熬不熟,時間長了就熬糊了。但我們卻不能因為湯不好熬從此就不喝湯了吧,你呀,就屬于那種又想喝湯又怕燙嘴的類型。韓森說去你大爺的,什么玩意兒,跟你這種沒有經過偉大愛情洗禮過的人談論愛情,簡直是浪費口舌,這個中滋味兒僅僅靠腦袋是想不來的……哦,我的偉大愛情呀,哦,我的心愛女人呀,哦,我的那顆脆弱嘎嘣脆的心靈啊。我不無鄙夷地看著他說,你小子又失戀受打擊了呀。你這王八蛋,認識你這么長時間怎么就不給我報告一些好消息呀,比方說你們要住在一起了,比方說你們要結婚了,比方說你們要生娃娃了,你就是跟我說你把她一腳踢開又換了一女朋友了我也替你自豪呀。每次手機一響,看見你的短信我就右眼跳個不停,覺得你不是被人甩了就是快要被甩了要找我拿主意呢,你個大雞巴就不能給我這個做哥們的爭口氣。這段時間,韓森正在復習考研,政治科目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這思想那主義背的死熟死熟的,聽到這話之后,就給我來了一大串的政治術語,一臉嚴肅地跟我解釋說,分分合合,合合分分,乃是世間萬物相統相一的兩個方面,分是表面,合也是表面,只有偉大的愛情真諦才是本質,而甩與被甩對愛情來說則是表面與本質的內外統一,最后統一的結果就是倆人散伙。因為兩個人都覺得對方不再不合適了,對誰來說,分手都是一種解脫。我說,說來說去,你就是個軟腳蝦,你就是個孬種,你就是個軟蛋,你根本就不是個男人,以后出門的時候不要跟人說是我哥們兒,我丟不起這個人呀。韓森仿佛也覺得自己的馬屁理論有點兒扯遠了,一本正經地說,可是,不管怎么說,我跟那姑娘已經相處了那么長的時間,感情還是有的,現在真的分手的話,就意味著從此以后我們兩人要形同陌路了,心里上有種負罪感,或許會成為我永久的心結。唉,那種酸楚中夾著悲痛,悲痛中帶著感傷的心情不是你這種沒有經過失戀洗禮的人能夠明白的。而且,你不知道,那個女人跟其他女人不一樣,有那么一點兒鉆牛角尖兒。如果我跟她說分手的話,肯定會鬧出人命的。我說,既然你甩她讓你覺得有種負罪感,那就讓她甩你得啦,這樣一來,你就不用有什么愧疚了。韓森嘿嘿一笑說,兄弟我知道你不是個好人,整天深沉得跟諸葛亮似的。人家諸葛亮是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你是眉頭一皺,壞水就不停地往外冒,嘿嘿,你是不是又有什么壞主意了。說出來聽聽,如何讓她能夠甩了我。我說,這個簡單極了,把人撮合在一起我沒有什么把握,但棒打鴛鴦的事還是比較拿手的,讓她甩你,有這樣種方法,一種呢就是,在某種特定的場合,你可以給她以講故事的形式暗示你要跟她分手的想法。比如在吃飯的時候,你可以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我身上,為了朋友的分手大業我甘愿犧牲一下自己的聲譽,你跟她說,我的朋友林歌曾經寫過這樣一個愛情故事,故事中說有這么一對情侶,兩人在一起時間久了,忽然覺得在一起沒什么意思了,因為那個男的覺得他們兩個人在一起已經沒有了當初的那種新鮮感,相處中,覺得很累,覺得很煩,想分手,可是呢,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向那個姑娘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那個姑娘是個好姑娘,有時候,雖然對自己管的嚴了一點,不準抽煙,不準喝酒,不準看別的姑娘,可心地卻是很好的,他怕那個姑娘傷心,于是,有一天吃飯的時候,那個男的就給那個姑娘講了一個類似的故事向她示意。我的意思,你明白嗎?結果,我還沒有把剩下來的幾個辦法說完,韓森就怒發沖冠說,你丫變態呀,居然唆使我們分手。哼,我們很有愛的,你這是嫉妒,你這是眼紅,你這是赤裸裸地棒打鴛鴦拆散連理枝。我一臉委屈地說,我操,你不是想分手又怕愧疚有負罪感呀,我這也是好心好意的幫你出主意呀。韓森說什么好心好意,我看你就是臭狗屎,一坨,還是剛剛拉出來的那種。我當時就暈倒……枉做好人呀。四、后記說完了韓森生活,忽然覺得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用韓森的話說就是,往事如煙就如煙吧,反正我不抽煙。韓森是我最好的朋友,至今為止仍然是最好的朋友,我唯一用了三篇文章用來紀念的人。高中的時候,我們一起踢球,一起吹牛,學習成績一起往后掉,我們甚至同時仇恨我們那位班主任。我們之間有種配合無間的默契,如果我們生在科威特或者伊拉克的話,肯定就是倆亂世英雄。高考之前,學習壓力太大,我們圍著老城墻周圍的環城路來回晃悠,經常去大隅首那家不怎么干凈的蘭州拉面館里吃三塊五一份的炒拉條。韓森說老子就愛吃炒拉條,等以后老子有錢了就天天吃炒拉條。現在,每次回家的時候,我仍然會懷念性地去那里吃一次炒拉條,可是,總也吃不出當初那種感覺了。而價錢,也已經漲到十來塊錢一份了。

文//小精致生活這10種多肉植物,便宜漂亮、皮實好度夏,適合新手練手一年中有兩個季節是多肉植物最絢麗的的時候,分別是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溫度適宜,光照充足,肉肉輕輕松松就可以出狀態,所以春天和秋天也是大部分肉友喜歡瘋狂剁手買買買的季節。不過俗話說“福兮禍所依”,美麗的春天過后馬上就是酷熱的夏天,這時候肉肉就非常難熬了。特別是對于沒有太多經驗的新手朋友來說,一些“夏必死”的品種在夏天就是噩夢。未雨綢繆,選對品種對新手肉友是很重要的,它會增添你養肉的信心,等自己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后再去嘗試養一些難養的品種。前幾天,小精致生活介紹了8種不好度夏的多肉植物,那么今天咱們在認識一下幾種便宜漂亮,又皮實好度夏的肉肉。1、冬美人冬美人,新手必備多肉植物大普貨。別看它叫“冬美人”,但是度夏也一點都不含糊,只要別曝曬、別亂澆水,度夏基本無壓力。還時不時爆個小崽什么的,生長速度快、成樁快、葉插出苗快,出狀態后會呈現不同時期不同顏色,紫粉、紫蘭、橙紅、橙黃、橙粉都有。2、姬朧月這個“姬朧月”可不是《甄嬛傳》種的朧月格格,格格都是嬌生慣養的,但是咱們的“姬朧月多肉”可是皮實得緊。姬朧月同樣是葉插出苗速度很快,爆盆成樁的速度也是超級猛,就是澆水多了喜歡徒長。另外也確實有個叫“朧月”的多肉植物品種,也是皮實好養,而姬朧月比朧月整體要小,而且更容易出狀態。3、黃麗黃麗,黃色系多肉植物,綠中帶黃,黃邊還會泛紅,像極了清新俏皮的小姑娘。說起度夏黃麗也是毫不含糊,只是一不注意就會徒成狗,完全失去小姑娘的俏皮味,是名副其實的“大徒神”。不過還好,徒長正是代表生命力頑強,堅持養下去等徒了的葉片全部消耗掉就變成美美的老樁了。4、山地玫瑰山地玫瑰其實是冬型種多肉植物,它在夏天是休眠的。也正是因為休眠,山地玫瑰才得以輕松度夏,而展現出它玫瑰花一樣的美麗。與大部分多肉植物休眠就變成菜色毫無生氣不同,山地玫瑰的美,是“睡”出來的,真是神奇的肉肉。5、魯氏石蓮魯氏石蓮,很普通的名字,聽起來有一種厚重的感覺。魯氏石蓮一般會默默無聞的在角落,你給它澆點水它就長,你忘了給它澆,它也死不了,就是這么佛性。不過佛性的魯氏石蓮成為小籠包的時候也是非常驚艷的;而且就怕它爆盆,因為它一旦爆盆,帶來的效果絕對是震撼的。6、雪蓮雪蓮肉如其名,葉片上一層厚厚的銀白色的霜雪,真如一株用冰雪做成的圣潔高雅的蓮花。雪蓮的葉插繁殖比較困難,但是雪蓮一旦成活,即便是夏天35攝氏度的高溫,只要控水和保持通風它也不會掛。而且雪蓮真如蓮花一樣“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因為如果經常碰它的話,會把它升上的白霜碰掉,這種床是不可再生的,碰掉后非常影響它的美觀。7、晚霞之舞你見過妖嬈的包菜么?沒錯,晚霞之舞就是妖嬈的包菜,紫色的蕾絲裙是它的標配,常常想起的就是紫霞仙子了。晚霞之舞生命力非常頑強,而且喜歡爆側芽,不過如果長期缺光會攤大餅哦!8、蒂亞“流刃若火,綠焰蒂亞”,我們之前在紅色系多肉植物中介紹過它。它的葉心是綠色,葉邊是紅色,所以另外一個名字就叫“綠焰”。蒂亞容易成樁,夏天高溫的時候就不會出現紅邊的狀態了,不過能夠輕松度夏,秋天又是美美的,夏天綠一點有什么關系呢。9、火祭“老伙計”,挨得了凍,受得住熱,耐得住旱,經得住澆,也是全能的肉肉。火祭屬于那種毫無節操的肉肉,會徒、會歪、會亂、會紅,但就是不會死。不過火祭葉插困難,一般要砍頭或者分組繁殖。10、花月夜相信月影系的多肉植物大家都熟悉,不多說,一個字“美”。不過月影系的肉肉普遍度夏比較困難,但是花月夜不同,既有月影系的美,還很皮實,只要通風別捂,度夏還是很輕松的。以上就是10種皮實好養,而且便宜好看,度夏無壓力的10種多肉植物,你有幾種呢?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National Geographic新客戶訂購價休閒時尚雜誌彰化哪裡訂2020年科普雜誌高雄哪裡訂富比士雜誌桃園哪裡訂
2020年富比士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原文版哪裡訂閱?快速增加國際觀,深入解析一篇報導?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優惠訂閱價格 美國時代雜誌南投哪裡訂 時代雜誌看懂的另一簡單秘訣?富比士雜誌特惠方案史上獨一無二? 國際書展VOGUE台北哪裡訂 雜誌收書時間哪裡訂便宜 時代雜誌看懂的另一簡單秘訣?富比士雜誌特惠方案史上獨一無二? 國際書展科學人哪裡訂便宜 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台中哪裡訂 TIME40期 +科學人12期 訂閱!免費送六大好禮,增加知識開擴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q2esr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