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女生節,同事今天早上就收到她爸送的禮物,她拆開一看,是一套貴婦化妝品……的小樣……她雖然有點錯愕,但還是很開心,這畢竟20多年來,她爸第一次給她送禮物。但很快她就想跟她爸翻臉了。因為她爸給她媽送的,就是一套貴婦化妝品本人。同事跟我們說,事實上,她爸媽這么虐她,也不是一次兩次了。過年期間,她和爸媽去了趟海島旅行,結果被虐狗虐了一路。她和她媽都剛沖了涼,兩個人頭發都是濕噠噠的,她爸拿了條浴巾,就沖向了她媽,給她媽擦頭發,吹頭發,全程當她不存在……她在旁邊,頭發濕噠噠的,心拔涼拔涼的……有一天,她爸媽說太累了,想早點休息,于是他們就各自回房間睡了。但是真的太早了,才晚上7點,她實在睡不著,爬起來去找吃的, 看到她爸媽在海景餐廳喝酒、吃龍蝦吃帝王蟹,你儂我儂……她:??????同事實在看不下去了,跑去問她爸,為什么可以數十年如一日愛一個女人,肉不肉麻?她爸不愧是寫過詩的文藝青年,啊不,文藝老年,說,我不是數十年如一日地愛你媽啊,我是每一天都有新的理由,又更愛她了。瞬間真相了。其實,長久的婚姻,并不是永遠持續地愛一個人,而是一次次重新愛上對方。因為,愛是一種能量,會不斷地消耗,甚至在瑣碎日常中被消磨。我們需要做一些事,讓舊情不斷地復燃。今天我想寫的,就是那些能讓婚姻保鮮的方法。婚姻中永恒的矛盾是,男生覺得,我每天一下班就回家了,一直在陪你啊。而女生覺得,你是回來了,但你一直在玩手機,我特么一直看著你的后腦勺,這特么叫陪我?????事實上,兩個人在一起,不是指在一段時間內處于同一個空間,而是指在一段時間,兩個人的注意力在彼此身上。戀愛的時候,我們可能不在一起,但注意力24小時都在對方身上;結婚后,我們24小時在一起,但是注意力卻往往在別處。所以,每天至少要有一兩個小時,注意力在對方身上,比如,一起吃頓飯,放下手機,聊聊天,分享各自今天的見聞和感受,你可能會發現,對方人還挺好的。我們總說,愛需要表達,但被愛,也需要表達。一個人對你很好,戀愛的時候,你會很感動,但是結婚之后,你慢慢就習慣了。他的愛并沒有減少,但是你的體驗感卻在下降。因為你把被愛當成了常規動作。他習慣性愛你,你習慣了被愛。而事實上,愛這個動作從來都很罕有,不算平常。婚姻中也需要正反饋,你要知道對方為你付出了什么,并且告訴他,謝謝你對我這么好。我以前就說,我們因為對方的優點而在一起的,但要和對方的缺點相處一輩子。所以,對對方缺點的容錯率,跟婚姻質量高度相關。不愛最大的表現就是:容錯率下降。對方一點小事沒做好,讓你不滿意,你就想炸毛。要婚姻保鮮,可以試著換一個角度去看對方的缺點,大部分的缺點,都是有相應的好的一面的。比如,你覺得他不浪漫,這說明他不是中央空調;比如,你覺得他不修邊幅,這說明他不打算去勾搭任何人(男人出軌一大征兆就是打扮時間變長)。劉瑜說,檢驗友誼的一大標準是一起說壞話。其實,檢驗婚姻的標準也是一起說壞話。我們平常總強調兩個人要培養共同的興趣愛好,一起喜歡一樣東西,事實上,培養共同討厭的東西,同樣重要。國外有心理學研究提出了“負性優先效應”,意思就是,人與人之間,比起分享積極的信息,分享消極的信息,會更加親近。比如一起討厭一個明星、一部電影、一種食物。我和羅同學就是因為都討厭蔬菜討厭蘋果,感情更好了呢。流行的吵架,是以情緒發泄和人身攻擊為目的的。不管這場吵架始于一只襪子還是一條內褲,最后都會上升到“你根本不愛我”“你就是這么沒用”“你把什么事都弄成一坨屎”。而真正理性的是“建設性吵架”,告訴對方,你可以怎么做,我會更開心。表達不滿的時候,我們總是“我我我”,“你你你”,把對方放在了對立面,但這樣會惡化矛盾,很快雙方都被激怒了。永遠不要忘了,我們是共同體,說話的時候,可以把“我”,換成“我們”,你哪怕是指責,都變得溫和了。比如,把“我跟你說多少次了,記得給我媽買藥,你特么又忘了!”,換成“我們又忘了給我媽買藥,我們下次一定記得吧”。我開頭說的同事的爸媽,他們都快50歲了,還特別浪漫,每年都會一起存旅游基金,存滿了就去環游世界,簡直贊爆了。他們還會一起設立共同目標,比如每周去吃一家新餐廳(巧了,我今年的目標也是吃遍北京最棒的100家餐廳,以及減肥20斤)。其實感情是需要用共同的目標和愿景來維持的。最好的婚姻,是一起升級打怪、一起享受人生。任何關系的本質,都是和自己的關系。我們有足夠多的優點,有持續的成長,無數次重新愛上自己嗎?如果沒有,那憑什么要求他一直愛你?這是強買強賣啊。所以經營婚姻最重要的不是經營兩個人的關系,而是經營我們自己。我以前就說過,唯有你變得更好,你的付出才更有價值。一個忙到飛起的霸道總裁和一個游手好閑的混混,誰給你做飯,更讓你感動?把自己變得更好,讓對方身邊,有一個更好的你。愛要成長,愛要表達,愛要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尤其是注意力這一點,太重要了。婚姻中,我們通常會去強調陪伴,但比陪伴更重要的,是高質量的陪伴。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社會人文雜誌台南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雜誌哪裡訂便宜國際書展TIME雜誌台北哪裡訂2020年Forbes台中哪裡訂
TIME美國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新竹哪裡訂 遠見雜誌+讀者文摘只要2.9折? 全台最便宜的價錢? 國際書展科學人哪裡訂便宜 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台中哪裡訂 TIME40期 +科學人12期 訂閱!免費送六大好禮,增加知識開擴視野? 國際書展VOGUE台北哪裡訂 雜誌收書時間哪裡訂便宜 時代雜誌看懂的另一簡單秘訣?富比士雜誌特惠方案史上獨一無二? 2020年富比士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原文版哪裡訂閱?快速增加國際觀,深入解析一篇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q2esr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